English

中央国家机关“三讲”教育“回头看”经验交流会举行

认真总结交流经验 巩固“三讲”教育成果
2000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张 严 新华社记者 朱冬菊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中央、国家机关“三讲”教育“回头看”经验交流会今天在京召开,会议总结交流了前段“三讲”教育“回头看”的经验。中央“三讲”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在会上提出,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实事求是地分析总结“三讲”集中教育取得的成效和经验,查找思想认识上的差距,按照中央的要求,扎实搞好“回头看”活动,巩固和扩大“三讲”教育成果,进一步推动整改措施的落实。

张全景在总结前段“三讲”教育“回头看”的情况后强调指出,中央决定在“三讲”集中教育告一段落后开展“回头看”活动,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“三讲”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,是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“三讲”教育中的具体体现。各地各部门党委(党组)一定要从坚持从严治党、事关“三讲”教育成败的高度来认识搞好“回头看”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组织好“回头看”活动。把“回头看”的过程作为深化思想认识的过程,总结经验的过程,推动深入整改的过程,规划未来的过程。自觉地把这项活动摆在党委(党组)工作的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。

张全景说,这次“回头看”活动要把学习放在首位,着眼于思想上政治上的提高。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和江泽民同志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,重点围绕江泽民同志提出的“三个代表”和“致富思源、富而思进”的要求,以及需要从全局和战略上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。同时要结合改造主观世界,围绕“参加革命是为什么?现在当官应该做什么?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”这些基本问题深入反思,切实解决好有的同志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模糊不清、动摇不定的问题,不断加强党性修养,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。

张全景要求,“回头看”要立足于总结经验,查找差距。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、身体力行抓“三讲”教育的精神,查找自身思想认识上的差距;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整改方案,查找落实整改措施工作力度上的差距;结合下级单位在“三讲”教育中反映出来的问题,查找领导工作中存在的差距;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,在更高的起点上查找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。要坚持走群众路线,充分发扬民主,通过一定方式在适当范围内把集中教育以来的整改情况,向干部群众通报,广泛征求群众意见。在此基础上,召开党委(党组)会议或专题民主生活会,针对存在的差距,分析原因,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研究深入整改的措施。

张全景指出,“回头看”要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思考,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。要根据各地、各部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,深入思考哪些是本地、本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,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。要结合落实整改措施,抓紧解决经济、政治、文化建设上和党的自身建设上存在的不符合甚至违背先进生产力、先进文化要求和人民利益的问题。特别是对理想信念、领导班子团结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、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研究,切实加以解决。要抓住改进领导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问题,深入思考如何坚决防止和克服脱离群众、做官当老爷的官僚主义,只图虚名、不务实效的形式主义,照抄照转的教条主义,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“回头看”,进一步转变作风,到实践中去,到基层中去,到群众中去,深入调查研究,推动各项工作。

张全景要求,各级党委(党组)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像抓“三讲”集中教育一样抓“回头看”活动,继续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,带头找差距,带头深入整改,加强督促检查,狠抓工作落实。要把党委(党组)的“回头看”与下级组织的“回头看”紧密结合起来,以党委(党组)的“回头看”带动下属单位的“回头看”。要处理好开展“回头看”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,做到“两不误、两促进”。

新华社社长郭超人、农业部部长陈耀邦、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会上分别介绍了“三讲”教育“回头看”的做法和体会。中央、国家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负责人、“三讲”办主任和中央“三讲”教育检查组组长参加了会议。

会议由中央“三讲”教育联系会议成员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贾军主持,中央“三讲”教育联系会议成员郑科扬、白克明、张志新出席了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